今天上网时候看到GPA不知是何概念(大概是面临就业的毕业生投递简历时常会用到),研究了一番大概有了个了解,这里把学习过程用到的一些资料与大家分享,希望有相同问题的你能从中得到帮助。

GPA英语全称是grade point average,意思就是平均分。美国的GPA满分是4分,即A=4,B=3,C=2, D=1。美国多数大学对申请人GPA都有最低规定,不够最低要求的不予考虑。中国学校的分数设置一般是百分制或五分制,具体的折合方式视不同的美国大学的要求而有所不同,一般来讲,百分制中的90分以上可视为4分,80分以上 为3分,70分以上为2分,60分以上为1分,五分制中的5分为4分,4分为3分,3分为2分,2分为1分。中 国许多大学的成绩单上没有学时,因此,GPA只能估算,可将所有课程的成绩加起来后除以课程数。

指南针GPA一般用4分制计算,换算方法参见下表:
┉┉┉┉┉┉┉┉┉┉┉┉┉┉┉┉┉┉
百分制分数┈┈等级┈┈成绩点数
┉┉┉┉┉┉┉┉┉┉┉┉┉┉┉┉┉┉
90-100┈┈┈┈A┈┈┈┈4
80-89┈┈┈┈┈B┈┈┈┈3
70-79┈┈┈┈┈C┈┈┈┈2
60-69┈┈┈┈┈D┈┈┈┈1
60以下┈┈┈┈┈E┈┈┈┈0
┉┉┉┉┉┉┉┉┉┉┉┉┉┉┉┉┉┉

GPA的标准计算方法是将大学成绩的加权平均数乘以4,再除以100。比较常见的方法还有把各科成绩按等级乘以学求和再以总学分除之。
例如某学生的五门课程的学分和成绩为:
┉┉┉┉┉┉┉┉┉┉┉┉┉┉┉┉┉┉
A课程四个学分,成绩92(A);
B课程三个学分,成绩80(B);
C课程两个学分,成绩98(A);
D课程六个学分,成绩70(C);
E课程三个学分,成绩89(B)。
┉┉┉┉┉┉┉┉┉┉┉┉┉┉┉┉┉┉
以上五项成绩GPA为:
标准算法:GPA=[(92*4+80*3+98*2+70*6+89*3)*4]/[(4+3+2+6+3)*100]=3.31
常见算法:GPA=(4*4+3*3+2*4+6*2+3*3)/(4+3+2+6+3)=3.00
在具体运用中,美国大学经常采用总平均绩点与最后两年平均绩点。总平均绩点(Overall GPA)是将全部所修学科按上述方法计算出来的点数,最后两年平均绩点(GPA for the last two years)即将最后两年所修各科按上述方法计算出来的点数。
在美国,90%的学校GPA计算方法是采取4分制(4.00 scale)的,仅有1%的学校会采取5分制,即A等成绩为5,B等为4,C等为3,D等为2,F等为1,这些学校的最低入学标准也就相应的提高了。中国学生在申请时,应按照自己原先学校采用的GPA制提供成绩,同时注明采用了哪一种的GPA制。
对我国学生很不利的是中国大部分学校的评分都相当严,很多实际成绩很优秀的学生把分数换算成GPA后却还不够3.0,在有些大学里班上前5名学生的总平均成绩都可能会在82分以下,这样在申请美国大学时,GPA都要变成3.O或更低,只能进一些三四流的学校。为了消除这种不利,可以采用两种方法:一是在成绩单或是推荐信以及读书计划中说明这种GPA实际上是由于评分标准十分严格而导致的;二是在提供成绩单的时候,列明这样的成绩在全班,或是全系所排的名次以及百分比。

在索取学校资料的同时,可以先报名参加一些留美不可或缺的测验。美国没有国家性的考试,大部分学校是以一些标准化测验来评核学生能力。最常见的测验如下:

1、TOEFL(Test of 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TOEFL托福是英语非母语的外国学生英文测验,分听力、阅读、写作三项。美国的大学要求外国学生考过托福,证明有相当的英文程度才可以修课。大部分要求500分以上即可,有的较严,要550分,甚至600分才行。但也有学校能够稍微通融,愿让学生有条件性的入学。先入学进修英文,然后再修本科课程,如果已考过托福,日后要求测验中心补寄成绩单到申请的大学,通常要六周时间。

托福考试的计分方式,第一部分和第二部分是从20到68,第三部分从20到67,托福总分可以从200开始,满分677。总分的算法是三个部分加起来乘10除3。例:Section 1 Section 2 Section 3 Sum46 + 54 + 50=150 (150×10)÷3=500以上的托福总分是500分,ETS替学生寄资料的有效期是两年。

除了TOEFL,还有别的测验英文能力的考试。例如TWE(Test of Written English)书写英文能力考试和TSE(Test of Spoken English)口语能力考试。

如果有留美的决心,一定要具备基本的听、说、写及阅读英文的能力,除了考托福外,日常生活用英文也要加强。可以从听英文广播、看电视、多读英文报纸杂志等培养能力。

2、GRE(Graduate Record Exam)大部分大学研究所会要求学生考GRE,其性质有二种,一种是性向测验,一种是学科测验。一般要求的多是性向测验,目的是了解学生的智力、数学、分析能力。少数研究所要求考学科的GRE,评估对本科的知识程度,有生化、生物、化学、经济、工程、心理等科。如果在校成绩不是理想,GRE考的好,在申请研究所会有帮助。一般性向GRE成绩平均标准约在1580分。三项满分是2400。

3、GMAT(Graduate Management Admission Test)打算念MBA(企管硕士)或公共行政硕士的人,通常是考GMAT,不考GRE。大部分商学院要求GMAT580分以上。

GMAT测验分成九组,七组选择题,每组25分钟,另两组写作,每组30分钟。整场考试需4小时。GMAT考试每年举办四次。

4、LSAT(Law School Admission Test)

申请进入美国法学院就读的学生都要考LSAT,考试是由五组35分钟的选择题组成,以其中成绩最好的四组分数作为考生的分数。考题最后有30分钟的范例写作,不算分数,但申请学校时,此范例写作将寄到你申请的学校。考试成绩关系着录取机会。愈大的法学院愈重视LSAT及在校成绩,美国LSAT分数范围在120至180之间,全国平均分数是151左右。知名的法学院往往要求163分以上。

5、MCAT(Medical College Admissions Test)医学院入学测验是申请医学必备的考试。依据考试成绩,审核入学小组决定申请者是否证明自己对医科有兴趣并具说服力。考试内容包函大学课程中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学。着重于生物、化学、物理的观念,并测验科学难题的解决方法,细微的思考方式及写作能力。MCAT一年举办两次考试,通常在星期日。

6、SAT(Scholastic Assessment Test)、ACT(American College Test)美国高中生进大学要考SAT,证明语文及数学能力,两项满分各为800分。较好的大学通常要求两项总分在1100分以上。

看到这里如果你还是对如何计算GPA没了解,或者不知道该按哪个标准来计算自己的GPA,也可以用以下Kainy搜索到的免费在线计算服务:

http://www.wefedu.com/GPA.htm

http://web.yingjiesheng.com/g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