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iny现在用的Google Chrome浏览器被称之为目前世界上最快的浏览器既简洁又高效,用来上网冲浪还真是不错。不过好马也得配好鞍,和很多非IE核心浏览器一样,Chrome也需要利用插件扩展自己的能耐。下面就是笔者精心挑选的20款实用插件,感兴趣的不妨慢慢往下看吧!

注:本文所有插件均已在Google Chrome 4.0.249.78 + Windows 7(RTM)中文版测试通过。

1. 搞定网银 —— IE Tab

* 推荐指数:★★★★★

* 功能概述:用IE引擎打开网页(Chrome)

Google Chrome插件推荐虽说网页标准化已经实行多年,可事实上出于安全性或其他考虑,很多特殊的站点(如网上银行)仍旧只能用IE打开。而这款插件的最大好处,就是能够在Chrome中直接生成一个IE内核标签。插件装好后会自动在地址栏右侧生成一个按钮,每次点击都能产生一个空白 IE标签,在这个标签中拥有一套独立的地址栏及工具栏,打开的网页将享受到与IE一样的服务。此外它还有一个很人性化的考虑,那就是可以将当前页面设为 “自动启动”(工具栏左数第2个按钮),换句话说当我们再次打开相同页面时,Chrome将自动以IE模式打开。


图1 IE Tab插件

2. 鼠标手势 —— Chrome Gestures

Google Chrome插件推荐* 推荐指数:★★★★★

* 功能概述:鼠标手势、超级拖拽、鼠标平滑滚动、鼠标加速滚动

鼠标手势就不用我多解释了吧,安装这款插件后,Chrome便能在鼠标的“指挥”下完成很多特定操作。除了能够显示出鼠标的轨迹,一个很人性化的设计就是提供了手势功能提示,于是我们便可以在操作时随时掌握即将发生的任务。而且这款插件还有一个特别之处,那就是实现了超级拖拽(即利用拖拽在新标签页中打开链接或文本搜索),进入“扩展程序”→“Chrome Gestures”→“选项”后即可找到这项功能。此外我们也能对默认手势进行修改,甚至为“链接”或“文字”拖拽指定不同的动作(超级拖拽)。

图2 鼠标手势

3. 超级拖拽 —— Super Drag

Chrome插件推荐* 推荐指数:★★★★★

* 功能概述:拖拽链接以新标签打开

相信很多网友对国产浏览器的拖拽打开深有印象,这款插件便是能实现同样功能的。使用方法:将你要的链接或选定的文字拖拽一下,便能以新标签打开,或者为其展开搜索。

图3 超级拖拽

4. 撤销关闭网页 —— Sexy Undo Close Tab

Google Chrome插件推荐* 推荐指数:★★★★★

* 功能概述:还原之前已关闭网页

常在网上走,误关闭网页是常有的事,于是这款能够撤销关闭网页的小插件便应运而生。安装好后会在地址栏右侧生成一个小按钮,点击后便能列出最近关闭的网页,同时这里还提示了每个页面的关闭时间,能够帮助用户更好地辨识。不过它也有一个很大的问题,那就是关闭 Chrome后列表将自动清空。

图4 已关闭网页列表

5. 气泡翻译 ——Bubble Translate

Google Chrome插件推荐* 推荐指数:★★★★

* 功能概述:拖选翻译、整页翻译

很多网友都领教过Chrome无法使用翻译软件的尴尬,反正笔者测试过的金山词霸、灵格斯肯定没有办法。于是便有高人想出了这样一个主意,即用Google Translate翻译Chrome上的文字,估计这大概也算是“以彼之矛攻彼之盾”了。插件的使用非常简单,安装好后会自动打开设置窗口,其中最关键的就是翻译热键的选择(默认为“Ctrl+选择”),我们可以根据习惯指定相关快捷键。同时它的使用也很方便,只要按下快捷键并用鼠标勾选,即可弹出勾选区域的翻译。此外它还提供了网页全屏翻译,当然使用的也是Google Translate。

图5 气泡翻译

6. 自动翻页 —— AutoPager Chrome

Chrome插件推荐* 推荐指数:★★★★★

* 功能概述:自动翻页

很多网友都见识过Bing的无限图片搜索,啥时候咱们Google也能体验一把呢?如今Firefox上鼎鼎大名的AutoPager也推出Chrome版本了。有了这款小插件,我们便可以提前体验到这项技术的神奇了。值得一提的是,这款插件几乎可以作用于搜索引擎、普通网页、论坛帖子……甚至,某些你想象不到的页面哦。

图6 自动接续下一页

7. 屏蔽动态广告 —— FlashBlock

Chrome插件推荐* 推荐指数:★★★★★

* 功能概述:屏蔽网页上占用资源极大的Flash广告或应用

我们常去的网站上面往往都有许多广告,尤其是Flash广告,很容易使浏览器变得“很卡”,要是在低配置的机器上更容易造成CPU高负载。这款插件的用途便是解决这些负担的。而如果要启用这个Flash,只需在该位置点击一下就可以了。


图7 已屏蔽的Flash广告

8. GMail提醒 —— Google Mail Checker Plus

Google Chrome插件推荐* 推荐指数:★★★★★

* 功能概述:Gmail新邮件提醒、预览、快速回复

事实上Gmail提醒并不是什么新鲜话题,在官方的扩展网站上也有很多类似的扩展。之所以选择它,除了因为可以实时报告Gmail中的新邮件外,最大一个特点是能够直接进行邮件预览。而且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通过预览栏快速完成“标识已读”、“一键删除”、“邮件回复”、“邮件展开(默认只会显示一部分内容)”等常用操作,甚至可以在这里直接完成新邮件撰写!

图8 预览邮件内容

Google Chrome插件推荐

图9 可以直接新建邮件

9. 快速拨号 —— Speed Dial

Google Chrome插件推荐* 推荐指数:★★★★★

* 功能概述:更强大的“快速拨号”

虽说很早以前,Chrome就加入了“快速拨号”(Speed Dial),不过实在难用,最多只能保存八个网页。而这款Speed Dial就好像是原版Speed Dial的一次“升级”,能够最多容纳48组常用网站(可由用户自行定义),而且它的一大亮点是允许用户自行更换面板背景。此外像原版中颇受好评的“书签栏”、“最近关闭标签”依旧保留,只不过可以由用户自行决定是否显示。

图10 效果很酷吧!

10. 迅雷/快车/旋风专用链转换 —— Private Link Support

Google Chrome插件推荐* 推荐指数:★★★★★

* 功能概述:自动转换迅雷/快车/旋风专用链为真实地址

如今到处都是各种专用链接,什么快车专用、迅雷专用、旋风专用 ……,难道上个网也要装这么多下载软件?为了不再遭受专用链的逼迫,笔者找到了这么一款小插件。它的使用很简单,每当遇到专用链时,只需点击地址栏右侧 “Show Virtual Link”菜单中对应的相关按钮,眨眼间插件便会自动将链接替换为真实地址。当然如果你嫌麻烦,也可以直接勾选最下方的“Auto convert”复选框,从而实现链接自动转换一劳永逸!

图11 专用链转换

11. 天气预报 ——China Weather

Google Chrome插件推荐* 推荐指数:★★★★

* 功能概述:实时显示天气情况(国产扩展)

在Chrome的官方扩展站有很多天气插件,不过大多都是老外设计,无论操作习惯还是数据时效性方面都不够理想。而这款China Weather则是一位国内作者的作品,安装完成后便会在按钮中显示出实时气温(默认为北京),同时它还会每隔20分钟(可修改)自动刷新一次。除了允许鼠标悬停获取更详细的描述外,我们还可以左键点击查看三日内的气象预报。

图12 实时天气

12. 幻灯看图片 —— Slideshow

Google Chrome插件推荐* 推荐指数:★★★

* 功能概述:用幻灯片显示图片结果

由于尺寸偏小,当我们在搜索结果中查看图片时(尤其是壁纸),总是没有什么震撼感。而这款小插件的最大作用就是能够将搜索结果中的图片以幻灯片形式列出,同时显示结果还会根据窗口大小自行调整。目前该插件已经可以支持Google Images(英文版)、Flickr、Picasa网上相册等多项服务,总之还是很好用的,如果非要我说出什么缺点的话,那就是不支持热键,使得照片切换有些麻烦!

图13 用幻灯片查看搜索结果

13. 标签地图 —— Tab Jump

Google Chrome插件推荐* 推荐指数:★★★★

* 功能概述:最近关闭标签列表、最常打开标签列表、当前标签的上级再上级 ……

这项插件可是太实用了,功能大体分为三类,一是显示最近关闭网页、二是展现网页从属关系、三是显示最常使用页面。安装好后,会在地址栏右侧生成一个红色箭头,点击后即可弹出标签面板(其实我更喜欢叫它“标签地图”)。比如我们想直接跳转到当前页的最初链接,便可以直接点击“Related”标签下的“戈拿旺巴西烤肉(朝外店)(图)_北京_大众点……”,同理也可以快速调出刚刚关闭的网页。

图14 很方便的“标签地图”

此外它还有一个很实用的设计,那就是锁定当前页面,如果感觉某一网页比较重要不希望误关时,只需点击一下“标签地图”右上角的“加锁”图标,这时插件便会在网页关闭前弹出一个提醒!

Google Chrome插件推荐

图15 关闭锁定网页提示

14. 搜索引擎网站预览 —— Google Preview

Google Chrome插件推荐* 推荐指数:★★★

* 功能概述:搜索结果中显示网站预览

搜索一个网站,可找出来的都是垃圾怎么办?这款名为“Google Preview”的小插件,就能帮助我们解决这个难题。其实它的功能特别简单,就是在每个搜索结果前面自动插入网站截图。不过效果还是不言而喻的,那就是很多垃圾站点都能在打开前一目了然,至少笔者觉得还是很好用的。

图16 网页预览效果

15. 多重搜索 —— Browse Faster

Google Chrome插件推荐* 推荐指数:★★★★★

* 功能概述:搜索结果二次搜索、多引擎搜索

作为自家产品,Chrome显然对Google大肆偏爱,无论是首页还是默认搜索引擎,都被设成了 Google。不过正所谓尺有所长、寸有所短,很多时候我们的确需要更多的搜索引擎。于是这款小插件应运而生,它的最大特点是能够快速利用不同搜索引擎查找同一关键词。使用时只需用鼠标将目标词选中,这时一个小面板便会弹出。点击不同的图标即可通过该引擎展开搜索。同时这款插件还在每个搜索页上方插入了一块搜索面板,方便用户二次切换搜索引擎。

PS:插件允许通过选项自定义引擎列表。

图17 多引擎选择

Google Chrome插件推荐

图18 可以二次搜索

16. 日程提醒 —— TimeManager

Google Chrome插件推荐* 推荐指数:★★★

* 功能概述:定时提醒、弹窗提醒

坐在电脑前,时间总是不太禁过,于是这款名为Time Manager的小插件便进入了笔者视野。和其他提醒软件相比,Time Manager最大的特点是日程添加比较容易,共提供了“按倒计时”和“按目标时间”两种添加方案。同时时间选择器的设计也很独道,点击两下鼠标就能搞定。此外为了不延误一些重要事项,这里还特别加入了弹窗提醒,感兴趣的不妨试一试吧!

图19 日程提醒

Google Chrome插件推荐

图20 弹窗效果

17. 显示下一任务到时 —— Google Calendar Checker

Google Chrome插件推荐* 推荐指数:★★★★

* 功能概述:显示Google Calendar下一任务倒计时

相信很多网友都在使用Google Calendar制订日程,虽说我们可以为重要的日程加入提醒,但提醒出现时往往也是日程到期时。而这款小插件的最大用途,是能够自动显示出下一任务的倒计时时间(每分钟刷新),从而让我们可以更好地协调工作进度。当然要想让这项功能生效,必须保证Google账号处于登录状态,不过相信这对于每个 Google Fans来说应该都是开机必做工作了!

图21 下一任务将在“9分钟”后开始

18. 快速进入工作状态 —— Session Manager

Google Chrome插件推荐* 推荐指数:★★★

* 功能概述:一次性打开一组网站

很多网友都对Maxthon中的“快捷组”印象颇深,它的最大特点是能够一次性打开、保存一组网页,而这对于经常执行固定操作的朋友可是很方便的(比如快速进入工作状态!)。在Chrome中也有这样一款小插件,具体操作和快捷组相差不多,打开一组网页后点击按钮即可保存,而保存下的Sessions也能够方便地一键展开。

图22 Sessions List

19. 股市行情 —— China Stock

Google Chrome插件推荐* 推荐指数:★★★★

* 功能概述:实时显示沪深行情、图表

这个不用多说了吧,能够实时查看沪深股市的最新行情,点击后还能进入更详细页面,允许添加自定义股票。值得一提的是,作者承诺会在不久后加入B股及基金的实时指数,至于更多的还是请大家自行体会吧!

图23 实时行情

20. 网页自动刷新 —— Chrome Reloader

Google Chrome插件推荐* 推荐指数:★★

* 功能概述:定时刷新当前页面

这款插件能够定时刷新(5秒~30分,共7档)当前页面,用来对付那些需要实时更新的网页再好不过了(如黄金实时行情)。虽说功能有些小众,但对于需要它的人来说还是很实用的。而且它的设计是可以对不同网页使用不同的刷新频率,同时还会在按钮上直接显示倒计时时间,总之很小很强悍!

图24 页面定时刷新

写在最后

怎么样?还不错吧!其实这里所介绍的,只是一些大众化扩展,而在官方的插件网站上还有更多有意思的小创意。如果你是一位Google Fans或者对Chrome情有独钟,最好还是亲身体验一下,要知道很多妙处可不是我们三言两语就能说清的哟!

需提醒的是,一些Chrome插件会作为单独的浏览器进程运行,比如Gmail Checker,因为必须联网检查。所以,一个建议是,只安装你认为必须的——况且浏览器插件其实不是越多越好,实用至上。当然,对于软件玩家来说,发现与自定义的乐趣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