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判断力:要想下赢一盘棋,没有良好的判断力是不可能的。那么如何能准确地判断对方的子力呢?一般来讲,你需要有基本的逻辑判断力,对方为什么要这么走?(是来进攻的呢?还是来试你大子的?等等);其次,对方走子的自信心如何?(他这是骗着吗?);再来,你可以设想一下,如果换是自己在走棋,你会怎么去走下一步?(在30秒里够考虑很多了)
     下棋过程中,不断地尝试判断对方是什么。时间长了,你判断能力就自然提高了。
  2. 记忆力:可以说大部分游戏,如果想成为高手,没有好的记忆力是不可能的。如果下到最后,你没办法记住你的39是怎么死的,你这盘怕是很困难了。
    需要记住的东西包括吃过你的或你对家子的子,从行营里走出来的子,碰掉的子,极象是炸掉了的子,飞过的工兵次数,挖掉了几个雷,等等。刚开始可能记不了这么多东西,但只要是不断尝试,相信会越记越多的。
  3. 配合的能力:四国是一个讲究配合的游戏,所以绝大部分时间里,你都需要考虑对方的处境。对方想进攻一家,你可以帮助挡,或者帮着杀另一边。千万  家在杀这家,你在杀另外一家,或者你窝在家里自己走自己的。记住该挡的时候,不管什么子都要出去挡,但千万不要老去挡自己对家的子,自己的子也需要有连贯性。
    配合的能力是建立在好的判断和记忆的基础上的,多想想你对家,你的配合能力会有大的提高的。
  4. 行棋的能力:这里指的是走棋要合理。没有保护和后续手段的胡乱进攻,废棋,无效棋都是很要不得的。走棋要连贯,要走到对方最难受的地方。被动的时候,要合理安排自己的防守,不要缩得太厉害,也不要贸然散开自己的防守阵型。要抓住整个棋局的要点,关键点。
       高手下棋,经常会下到最后凭借很小的优势取胜。尤其是在残局,控制好的一方常常会取得胜利。
  5. 步阵的能力:这里不光指开局时的步阵,更关键的是指根据棋局的变化,不断调整自己的阵型,保证更好的进攻和防守。不要搞的自己该进攻的时候,子出不来,或跟不上;该防守的时候子收不回来。要保证大子和小子的搭配,炸彈和其他子的搭配,需要工兵出现时马上可以到位。
    高手是不会让同一个人的子连杀自己3个子以上的子的,如果出现这种情况,那他就已经要输了。了解时下布雷的习惯,反其道行之,常能收到臆想不到的效果。
  6. 控制心态的能力。“胜不骄,败不馁”绝对适用于下军旗的过程。优势的时候还要稳扎稳大,扩大优势。被炸了40,也不要缩在家里不动了,该怎么走还怎么走。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被别人骂做是猪。有时不光影响这盘,甚至下一盘下棋的心情。如果实在心情不好,就不要下了,如果你在乎输赢,在乎分的话。

附上哥玩四国一路走来的“光荣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