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聪明与否要看他的回答。一个人是否有智慧则要看他的提问。

——纳吉布.马福兹,作家 (1911- )

聪明人总会告诉你答案。甚至是你没留意过的事情。其目的是给你留下印象。更确切地说,正如纳西塞斯一样,是为了要从你脸上的反应看到所映衬出的自己。这也许是由于自负、骄傲以及不安全感导致他要寻求你的反应。你是聪明人需求的实现。你是满足了他需求的听众。

智者不会试图说服你任何事情。智者试图构建自我,而非你。他提出问题,因为他想了解更多东西。他需要了解更多,因为他意识到,有那么多的东西他几乎一无所知。他意识到自己不懂的要多于他懂的。智者不会对你改宗劝诱。如果你有此意愿并充满渴求,他也许会引导你找出自己的答案。他不会强迫你,因为他有自己的追求。

然后还有一种人,他们既不聪明,也缺乏智慧,总想向我们传达他们知道有多少。他们不会问问题。他们希望给人们留下这样的印象,那就是只要需要,他们都能知道。他们从商业伦常中已经学会,自己应当“永远也别让人看出焦虑”。绝对不要给人留下这样的印象,好像你不懂。不懂也要装懂。装吧,反正大多数时候别人是看不出你不懂的。尽管这是很显然的商业伦理,但却不是真的。不懂又不问的人永远也不会在竞争中获胜,因为实际上他人了解真相。而懂得的人能抵达理想王国。

不问问题的人不想学习。他们依旧无知。既然他们连自己都给说服了,好像自己想知道多少就能知道多少,这种无知也就心安理得了。但他们依旧贫乏。他们精神上是贫乏的,因为总是先考虑自己。他们的知识是贫乏的,因为他们关上了机会之门。 他们品格上是贫乏的,因为他们连自己都欺骗,自然骗起他人来也是毫不含糊。

智者会分享其所知。但你得问他。否则的话他会很忙的。他有自己的追求,并假设你也有。

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