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屈原的祭日,也是那句名句的生日。

先来说说上面这张图吧,开始看的时候会觉得有些莫名其妙,挺无聊的是吧。不过仔细想想 那个西装革履的男士,为什么还没搞清“情况”就开始不知所谓狂奔呢?很简单嘛 事出紧急,容不得他去了解;可是男士面前的人们又是为什么而狂奔呢?看看开始跑在男士右边的最前面的那个穿褂子的男人,这下该明白了吧,人潮中的每一个人都如穿西装的这位男士,他们原本也只是路人甲乙丙,突然看到面前跑来一群人,而又无处避让,所以只好跟着跑啦,不然还等着被踩啊…

之所以放这张图,是因为他很符合本人对“全民皆疯”这个词的印象,也反映了人们在对待全民皆疯的场景时候的最可能反应。所以说是最可能的反应,是因为也看到一些另类:

哈,这不,有人开始质疑周恩来的国际地位,也有人开始怀疑屈原投江是否因为爱国这些都是咱们的“先疯”啊。注意是加引号的哦。在这些人眼里,也许众人对周总理的爱戴,和对屈原愚忠的赞赏 是不理智的表现,他们看到了全民皆疯的现象并站出来说话了。可在多数围观者眼里这类人才疯了呢。而至于这两种疯中,究竟哪种是真疯了,那又是见仁见智的问题了,不同时代背景下人们给出的答案也大不相同,这里不做讨论。

图中的这种“疯”,在集体行为里经常能起到类似化学反应中催化剂的作用,使得一场运动进入高潮,因为这种“疯”的存在排挤了人们内心对运动意义的疑虑并放弃自己的观念,所有人一条心自然力量是无穷的,比如解放初期生产的恢复就很需要这样的精神,团体性的体育竞赛中也不少见这种精神。不过这种状态无论如何是不可能长久的,如果一个群体的成员长期处于颠“疯”状态,估计要不了多久就该真的疯了,就像图中那群奔跑的人们,一直跑下去终有累死的一天,而实际的情况往往是:比较早加入的人,跑不动,慢了,落到人群后方,被踩的威胁消除了也就不再疯跑,也许好心点的还召唤身边几个“哎,伙计,我们应该放弃这无意义的奔跑”于是,前面不断有新成员加入,后面又有老成员退出,这股“疯”气还是不断向前传播着,正如一名大四学生看到新生们能对校规校纪严格遵守是觉得蛮可笑的,想到自己刚入学时的情况,其实也是半斤对八两。

所以说面对文革、学潮、规则、潜规则以至于“圣战”什么你一时“看不懂”的现象时,也别急着鄙视谁,更别一根筋的去跳楼投江啥的。当你觉得自己身处一个全民皆疯的社会而有一股“要有作为”冲动的时候,掂量掂量你这么做了以后,究竟谁的表现才是真疯,毕竟“人是社会的人”嘛,社会给你的评价才是真正一锤定音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