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外话

我喜欢旅行,在正文开始前,先向有共同兴趣的朋友推荐一个自己每次出行前必装的 APP —— 面包旅行。我主要用它来做旅行日志,每天行程结束,我都会将当天拍的照片上传并做简单的文字记录,记录是回顾一天行程的最好方式,也方便日后回忆。由于面包旅行的旅行日记基于旅行爱好者分享(UGC),相对比较纯粹,我平时还会在上面浏览旅记,常常能在不经意间找到打动自己的图片或文字。

小程序由来

但后来发现,APP 的记录和浏览两部分功能,应用场景分别是旅行中和非旅行中。而对于和我一样的大多数普通人,大部分时间并不是在旅途中,而是在工作、生活里。也就是说,这个 APP 我同一时间点几乎只会用到一半的功能。于是我就在想会不会有一天官方把两部分功能独立成两个 APP ,但这件事至今没有发生。小程序的出现让我想起了这个心结,“一个小程序只做一件事”、”无需安装,用完即走“的理念不正是为此量身定制么?大部分时间里我想要的无非是在排队或等车的碎片时间里,翻翻旅记消遣和排解一下,不需要消息推送的打扰,也不想一遍遍重复 APP loading 界面。

开发过程似乎并不艰辛(毕竟“我是我的产品经理”的感觉和面对工作任务完全是两码事),倒是多次审核被拒有些失落,从审核之严亦可见微信对小程序期望之高,不过这对于用户而言其实是好事。开发和审核展开说的话篇幅较大,后续可能单独拎出来说,这里主要介绍“跨时空”小程序的几个功能界面。

功能介绍

首页:旅记推荐

首页是“推荐”旅记,从面包旅行随机拉取质量较高的旅行日记列表。适合漫无目的的浏览。每个 banner 背景图是旅记封面,还包含的标题、访次、作者昵称等基本信息;

跨时空小程序-首页 跨时空小程序-旅记详情页 跨时空小程序-卡片页

点击查看旅记详情页,一篇旅记是由许多照片+配文的卡片所组成,标题边上是作者头像,点击可以进入个人主页。点击卡片则查看卡片的互动情况,类似朋友圈的点赞和评价数。

推荐模块的信息结构是:旅记列表 – 旅记 – 卡片

发现:旅行地点分类

首页底部第二个导航“发现”,这里按照地域和主题分类的旅行目的地列表。如果你对某个地点的旅记感兴趣,这里会是不错的去处。

跨时空小程序-‘发现’导航 跨时空小程序-‘发现’导航 跨时空小程序-‘精品游记’列表

点击方块进入”热门地点”,地点详情页还未完成,所以目前还只能查看到”旅行地点”列表。和“精品游记”列表中的旅记,这里和首页类似,只不过所有游记都是在指定旅行目的地发生的。

”发现”模块的信息结构:目的地列表 – 热门地点/旅行地点分类/精品游记

我的:个人中心

以及第三个导航“我的”:这部分是最晚开发的,目前做了个任务列表,微信登陆后可保存和同步任务信息。

跨时空小程序-‘精品游记’列表 跨时空小程序-‘精品游记’列表 跨时空小程序-‘精品游记’列表

如果遇到喜欢的内容,还可以分享到聊天会话中,召唤小伙伴一起欣赏。如截图所示,目前小程序分享内容时会自动截取当前页面,作为分享链接的封面,这样接收到分享的人就可以很直观的了解到你所希望传递的信息啦。

广召天下英雄

正如你所看到,目前“跨时空”还有许多待完善的细节和功能点。要知道目前实现的,还只是本人作为一名开发者所能想到的,而内容展现亦非小程序大施拳脚之地,结合小程序提供的 LBS 、线下扫码能力,将有无限可能待你我发掘。所以借此发个英雄贴【请谅解一名开发者的狗(kai)粮(yuan)情节 —— 觉的自己做的狗粮好吃,就一定要向全世界宣布制作方法】

对“跨时空”小程序感兴趣也希望一同改进的朋友:如果你有想法又懂编码,欢迎 fork 和提 PR;对于有想法但不会编程的可以把想法和意见提到 issue;对于纯粹热爱旅行、喜欢小程序的朋友,如果你认可我们所做的努力和付出,请点击右上角菜单按钮,将喜欢的旅记/卡片分享到志趣相投的微信群/好友 😁

洞天之外,你会发现原来别人是这样玩儿的。最后在扯扯“跨时空”名字的由来,其实还受近期看的两部电影《奇异博士》和《你的名字》启发,意在让小程序成为连接你与旅行者之间的“结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