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高油画:阿尔附近的小路 A Lane near Arles ,布面油画 61.0 x 50.0 cm,F 567, JH 1419 阿尔: 1888年5月,格赖夫斯瓦尔德(德国): 波美拉尼亚基金会

思之屑(尊严篇)

萧瀚

1.      尊严是大美,不知尊严为何物,必不知美为何物。

2.      高尔泰先生说美是自由的象征,其实,美也是尊严的象征。

3.      尊严是一种善,甚至常常是至善,至善者常有一种宁静不彰的尊严。

4.      尊严是一种诚实和坦荡的真性情,虽然它看起来往往内敛,甚至不着痕迹。

5.      尊严必有着求真意志,虚假是尊严的大敌,尊严则是虚假的天敌。

6.      尊严永远跟真善美在一起,不可能跟假丑恶是同道。

7.      有尊严的人必是尊重别人尊严的人,通常他们也热愛正义。

8.      尊严是人类共通的人性,热愛尊严通常意味着反对任何损害人类尊严的不义。

9.      尊严不但是个体的,也是全人类的,热愛尊严也就意味着维护全人类的尊严。

10.  尊严是不甘为奴者仅剩的财富,自甘为奴者唯一的累赘。

11.  热愛尊严,必热愛自由;热愛自由,也必热愛尊严。

12.  人活一世,若无尊严,尊严反倒成了硬通货,可用以交换一切。

13.  在奴役的世界里,有尊严的人,在环境眼里,伊必是个别扭的人,让人厌恶。

14.  跪着的人并不在意膝盖功能的错位,他们只在意虚假的安全。

15.  自由人、不甘为奴者要的是尊严,奴才、自甘为奴者要的是面子。

16.  浑然而不知自己为奴者有时会为面子而战,却不会为尊严而奋斗。

17.  亨利.帕特里克说“不自由,毋宁死。”这话也可以改为“无尊严,毋宁死。”

18.  视自由高于一切的人,也常常会将尊严置于生命的首要位置。

19.  不知尊严为何物的人,无法理解什么是“宁为玉碎,不为瓦全”。

20.  不知尊严为何物的人,也无法理解将尊严的价值置于生命之上。

21.  “生命可贵,愛情价高;若为尊严,二者可抛。”有些人视之为修辞,有些人视之为生活本身。

22.  尊严必与信仰相联,与宇宙大化相通,与造物亲善,其大无外,其小无内。

23.  尊严必是不卑不亢的,既不趾高气扬,也不摇尾乞怜——两者本是一种东西。

24.  尊严必举重若轻,亦举轻若重。举重若轻不失态失措,举轻若重不浮滑浅薄。

25.  自甘为奴者往往成奴才,他们妒恨尊严,他人的尊严是对其自甘为奴的冒犯。

26.  奴才整奴隶往往比奴隶主还狠,是因为除了执行命令,奴才们还夹杂了嫉妒,所谓妒杀人。

27.  奴役社会的人们视尊严为奢侈品,自由社会的人们视尊严为必需品。

28.  自由和尊严是不可分割的一体,未能意识到尊严的绝对命令者,也意识不到自由的根本价值。

29.  自由匮乏、尊严稀缺的种群,通常没有严肃的伦理学,他们最多只有一堆无系统、逻辑混乱、自相冲突的伦常观念。

30.  弗洛姆说人类其实是害怕自由的,陀思妥耶夫斯基也这么说,因为自由人首先得维护其尊严,而在这不平的世界里,维护尊严常常要付出高昂的代价。

31.  面子依赖他人,尊严源于自己。

32.  尊严能理解面子,但面子理解不了尊严,这不奇怪,小山包看不到高山顶。

33.  通向面子的往往是通衢大道,通向尊严的往往是羊肠小路。

34.  通往面子的路上往往鲜花盛开,通往尊严的小路上常常荆棘满布。

35.  通往面子高峰之路常已千人修筑,通往尊严之巅常须筚路蓝缕。

36.  有权有势有钱有地位的人可能觉得自己很有面子,但未必有尊严。

37.  无权无势无钱无地位的人可能在别人眼里没面子,但可能很有尊严。

38.  面子与奴役相联,尊严与自由同在。庸盲社会热衷面子,卓智之族重视尊严。

39.  官本位社会,人不一定有面子,但通过努力,一定可以获得尊严。

40.  对于自尊的人来说,有没有面子根本不重要,但有没有尊严却是天大的事情。

41.  虚荣倚外物而骄,荣誉恃内心而正。面子属于虚荣,尊严属于荣誉。分不清虚荣和荣誉,就分不清面子和尊严。

42.  虚荣心是人天性,智慧的人会将它转化为荣誉感。这是一个自外而内的过程,也是一个尊严确立并且坚定的过程。

43.  只有热愛自由和理性的人,才能将盲目的虚荣转化为清晰的荣誉感,将面子转化为尊严。

44.  愛面子而无尊严者,往往死不认错,绝不道歉;热愛尊严的人,一旦知错必认错,并努力改正。

45.  面子立于流沙之上,外倚既倒,面子也就崩溃;尊严基于强大的内心,任凭外变千千万,尊严仍可自立。

46.  在严酷的社会环境下,尊严常遭侵犯,但自尊的人依然可以保有它,直至付出生命。

47.  与西方绝对君主制的奴役相比,东方专制主义之下奴役,保留被奴役者的尊严更难。

48.  古代东方专制主义的奴役,因“敬天”意识,有时还能保留一点被奴役者的尊严。

49.  现代东方极权主义的奴役,消灭人的尊严是其首要目标,因为摧毁自由是其主要目标。

50.  明朝的廷杖,要打掉的就是读书人的尊严;现代反右,要消灭的也是读书人的尊严。

51.  在所有邪恶的政权里,以消灭人的尊严的政权最为邪恶。

52.  幕府时代的日本,农民不堪重负而造反,其首领即使被处决,也允许人们祭奠,这是因为政府还知道不应该消灭人的尊严。

53.  周党不跪光武帝,光武帝不以为意,这是深通尊重读书人尊严之道;大臣范升要求严惩周党,是因为周党的傲骨冒犯了他的下跪。

54.  李鸿章出访英伦,一位亲王请李鸿章观赏自己打网球,李鸿章说:“不错,不过不必自己亲自玩球。”英国亲王视李鸿章为与自己同样的人类,而李鸿章却把亲王看成与自己同样的官类。官类讲面子,人类讲尊严。

55.  陈梦家先生自杀前说:“再不能让他们把我当猴耍了。”他只是用死亡维护尊严。

56.  傅雷、朱梅馥夫妇双双自杀,也只是用死亡保住自己的尊严。

57.  罗马尼亚马内阿(也是犹太人)的自传《流氓的归来》里讲到他父亲几乎将尊严作为第十一诫对待,以色列劳拉比《你不可在这童子身上动手》中也记载了他父亲对尊严的绝对维护——或许,只有热愛自由和正义的拒绝偶像崇拜者才能真正做到。

58.  历史上每逢犹太人遭到迫害,都容易发生大面积屠杀事件,这跟犹太人拒绝偶像崇拜的绝对戒律关系密切,这是他们为维护尊严付出的代价。

59.  犹太教的拒绝偶像崇拜与其追求自由、热愛尊严、酷愛正义、热愛知识、追求个体独立担当,都是多位一体的。

60.  所有暴政中,有尊严的人被迫害得最残酷,仅就这一条足以说明尊严的珍贵。

2010年3月31日於追遠堂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5a2c160100im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