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ze.com 是一个社会化的交通导航网站,基于用户反馈的交通状况来提供便利的导航服务。

和街旁 foursquare一样,Waze也是基于位置的服务(Location Based Service),不同的是Waze以用户提供的路线(route)替代前者的签到。也可以理解为以线代替点,以过程代替状态。用户在出发前发出定位请求记录行进路线,到达目的地后发出结束请求,这样就在地图上描绘了一条路线(route),然后上传到Waze获得积分奖励,日后可以编辑完善该路线信息;在行进过程中还可以和其他用户共享道路信息比如交通事故、堵车等等,这样为附近有可能经过此地的司机提供路线选择的参考信息。

这种服务其实在现实生活中早已有之——交通广播中的运用已是非常的成熟了,尤其像福州这样没有地铁没有BRT,公交以bus为主的城市,交通广播里常常会播放热心司机/交通信息员反馈的路况信息,从而方便路过的司机做出路线选择。下面就几张截图说说大致操作:

泰国的佛丕府附近路况

图中显示的是泰国佛丕府附近路况

报告路况,包括:堵塞,交警,事故

报告路况,包括:堵塞,交警,事故等选项

.

.

组群的聊天

组群的聊天

对中文的支持不好,输入的中文显示为乱码

对中文的支持不好,输入的中文显示为乱码

.

.

在右下角显示当前速度

在右下角显示的是当前移动速度

记录中的路线

记录中的路线

.

.

也许是因为这个服务主要面向苹果用户吧,有一些交互行为不太符合常见Adroid应用的操作习惯,比如输入框下方没有提交按钮,而是通过回车键确认;另外点击设置项时切换显示“ON”或“OFF”,估计设计思路由苹果Ipod播放器的按键锁定功能“HOLD”而来.

输入框下方没有提交按钮

输入框下方没有提交按钮

“ON”或“OFF”

“ON”或“OFF”,配合背景色变化

仿照物理拨动开关的质感与色彩表达,很好的”动作“与”状态“结合的例子。

Iphone,仿照物理拨动开关的质感与色彩表达

about waze 2.0.3.0

waze 版本 2.0.3.0.